新安全协议背后的阿美博弈航天二院699厂吧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0:17

新华网喀布尔11月25日电(记者陈杉)阿富汗大支尔格会议(大国民会议)24日通过阿美《双边安全协议》草案。这份草案直到大会开幕前才最终敲定,随后将提交给议会表决,再由总统签署方可生效。

分析人士认为,这份协议草案如果通过,将确定2015年之后十年阿美合作的基调和框架。但从阿美两国围绕这份新安全协议的博弈来看,双方缺乏基本互信,预计未来在具体合作中仍会波折不断。

各有利益需求

草案提出,阿美双方以反恐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为出发点,提出合作目标。阿富汗要求在阿遭受“外来势力侵略时”美方有义务协助,而美国则要求写明将以阿富汗为据点继续展开各类反恐行动。

在此基础上,阿方要求美方协助强化阿安全部队战斗能力。不过,双方在草案中仅笼统提到了加强空军、装备和情报等方面的合作,并未写明细节。

相比之下,草案更多提及美军在租用阿富汗设施和基地方面的细节。根据该草案,美国将租用位于喀布尔、坎大哈和赫拉特等地的九个军事基地,阿政府还决定免除美军大量税费。

分析人士认为,草案显示,阿美两国在维护地区安全上有共同利益,但各自诉求并不一致。阿政府关注的焦点在于能否保证政局安稳,而美国更注重自身战略存在的性价比。

美军获豁免权

自去年11月双方开启协议谈判以来,阿政府能否同意授予驻阿美军刑事豁免权就一直是争论的焦点。

今年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访美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表示,豁免权是讨论美军在阿继续驻留部队的基础。但阿国内对此一直颇有微词,尤其是去年美军枪杀阿村民事件更让阿富汗舆论对给予美军豁免权深感屈辱和不满。

卡尔扎伊曾表示,阿富汗需要外国军队帮助,同时也要维护自身主权。在此情况下,他决定召集此次大支尔格会议,希望以群体意愿的形式分担压力和责任。

大支尔格会议是阿富汗一种传统政治协商大会,主要由来自各地的政界人士、部族领袖、议会议员和政府官员组成。

根据此次大支尔格会议通过的草案,阿政府授权驻阿美军代理执行对涉嫌在阿犯罪美方人员的逮捕和审判,即便阿方在行动中无意逮捕了美方人员,也应立即移交美方。另一方面,草案还要求美方人员在执行必要安全行动时,“尊重和不针对阿富汗民众,即便是在其家中”。这相当于默许美军在必要时搜查阿富汗人住所。

阿富汗总统府发言人法伊齐说,阿富汗政府同意授予驻阿美军刑事豁免和特别搜查权,为双方关于美军驻留人数的谈判扫除了障碍。

卡尔扎伊21日在大支尔格会议上说,2014年后,预计将有1万至1.5万名外国士兵驻留阿富汗,但并未透露美军的具体人数。

双方缺乏互信

为了安抚阿国内针对协议的不满情绪,草案中多处使用“美方在尊重阿富汗主权和法律的前提下”的措辞。但草案在提到阿方义务时使用“应该”一词,而在提到美方义务时多采用“尽力”一词,这引起部分阿方官员不满。参加此次大支尔格会议的官员穆巴里兹表示,阿富汗不应同一个抱着“老大”心态的国家签协议。

阿富汗政治分析家赛义迪认为,从反恐需要和地缘政治角度出发,美军希望继续驻留阿富汗,但协助增强阿自身防务能力的决心有限,美对阿实质援助不会超过已拟定的范围。新安全协议更多反映的是阿美博弈和利益交换的结果。由于塔利班已声明反对该协议并扬言“惩罚”,签署该协议会否给阿和平进程带来负面影响也令人忧虑。

按照阿富汗法律,这份协议草案尚需经阿议会批准和总统签署方能生效。目前,卡尔扎伊和美国政府在草案签署时间上仍存分歧。卡尔扎伊21日说,阿富汗需要一份安全协议,但他同美国之间缺乏基本互信。即便草案通过,他也希望等到2014年总统大选后由新总统来签署,而这无疑将带来很多不确定性。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在双方互存戒心的情况下,阿美合作前路仍荆棘遍布。

学军中学抢劫案疑犯昨受审 他有三项加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明年1月16C罗接送儿子,有爱!英女子骗歹徒留DNA样本令其落网 获西班牙现“软骨贼” 藏身旅游巴士行李华沙气候谈判延期闭幕 南北阵营“双姝调查称:国企员工福利最好却最不敬业(六国外长将齐赴伊核会谈 伊朗称达协议昨日雾霾弥漫,杭城大部分学校户外活动青岛输油管道爆燃 浙江的石油管道安全浙江狠刹公款购印贺卡风 印刷之乡苍南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国家部委这么这么这么灰的天到底怎么回事?“半吨杀手”压外甥致死 痛下决心减肥西班牙现“软骨贼” 藏身旅游巴士行李王毅赴日内瓦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江西警方回应买卖外籍新娘事件:控制3巴西今年头10个月经常账户赤字创新高南大副校长梅彦昌:南大与科技发展紧密深化中美人文交流 为新型大国关系构建上外艺术团在摩洛哥举办巡演王菲离婚后传言不断:私会谢霆锋 不肯达拉斯举行纪念肯尼迪遇刺50周年活动北京人代会将重启立法职能 近12年未海外置业今年突破五十亿美元 国内限购河北通报11起典型问题 涉公车私用公李显龙:新媒体时代须提高“数码智商”英女子骗歹徒留DNA样本令其落网 获新加坡樟宜机场全新中文官网和APP方联合早报:上海可从新加坡软实力借鉴什盘点朝鲜新闻假照片新疆主席谈维稳:准备要特别充分 反应杭州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获批马德里市内垃圾堆积如山 已沦为西班牙英国下院呼吁审查对查尔斯王储庄园收入美无人机操作员:遥控飞机阿富汗杀人 中国军舰经与那国岛毗邻区返航 日防相卡梅伦称英国将不改变与美国情报合作关法被监听门激怒 奥巴马致电奥朗德忙“美媒:中国二战贡献未被全面承认 世界油锅着火酿惨剧 日茨城县火灾烧死30欧洲议会通过法案禁镉汞电池通讯:带出非洲乒乓球冠军的中国教练荷摄影师捕捉企鹅教伙伴走路萌照(组图日本科技机构中文网站被“黑” 主页现巴基斯坦地震已致33人死亡 官方正搜中国梦与非洲梦: 实现共同发展大运河申遗 9月底将迎国际专家实地评法国周刊登漫画讽刺日本申办奥运成功侯赛因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