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被监听门激怒 奥巴马致电奥朗德忙“灭火”泰州科技学院变成二本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7:07

美国国安局监听法国电话通讯的事件仍在持续发酵。面对来自法国的怒火,当地时间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得不亲自打电话给法国总统奥朗德,试图缓解法方的担忧。然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22日对美国务卿克里明确表示,“美国对盟友的监听是令人无法接受的”。美联社的评论形象地称,法国是最新一个被美国国安局窥探活动激怒的盟国。

法新社22日报道称,对于美国国家安全局秘密获取法国7030万条电话通讯记录一事,法国总统府发表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对美国侵犯法国公民私生活的行为表达严厉谴责”。声明说,奥朗德针对此事向奥巴马表达“深深的反感”,强调“这一发生在朋友和盟国之间的监听行为让人无法接受,它侵犯了法国公民的隐私权”。另外,奥朗德还要求奥巴马提供与美国国安局监听法国通讯有关的所有信息。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2日披露说,奥巴马21日晚些时候亲自致电法国总统奥朗德,对此事进行了紧急沟通,并表示他了解监听事件“引起了我们朋友和盟国法律上的疑虑”。最后,两人同意“通过共同合作,来确认事实和监听行为的准确范围”。不过,白宫随后发表的声明强调,“其中一些报道歪曲了我们的活动”。据悉,法国检察官已经启动对这一事件的调查。

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看来,盟友之间互相进行情报侦察并不令人意外,但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行为的范围实在太大,因此引起盟友的震惊,并导致德国、墨西哥、巴西等国的愤怒。

“美国监听盟友法国”的爆炸性消息,给前往巴黎磋商叙利亚问题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带来不小的尴尬。在当地时间21日会见阿盟官员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克里拒绝对在法国搞窃听一事发表评论,但强调遭到盟国政府的抗议后,华盛顿“正在对自己的情报搜集行动进行评估”。同时,克里还强调,“法国是我们在世界上最老的盟友之一,彼此间拥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

法国媒体称,从目前来看法国政要的反应不统一。正在哥本哈根旅游的法国总理埃罗21日对此表示“非常震惊”和“难以置信”。法国政府发言人贝尔卡塞姆则称,“应给予美国制裁”,但法外长法比尤斯则称,“应表明我们的立场,但不应该让此事件升级成两国间的矛盾”。

“法国对美国窃听的愤怒在欧洲似乎曲高和寡”,法国《费加罗报》22日的文章称,仅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坚决表示,欧洲应该采取更多的措施,以阻止美国的为所欲为。除此之外,大多数国家外长只是默默倾听而已,他们似乎总是满足于在一切和美国有关的问题上保持沉默。文章指出,法国目前所能做的,是在10月24日布鲁塞尔欧盟峰会上,把“欧盟合作确保个人资料安全性”话题提上议事日程。

然而,美国人似乎认为这并没有什么令人大惊小怪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2日的文章透露,曾在巴黎工作过3年的美国中情局前探员鲍勃·贝尔表示,法国情报部门也时常针对美国外交官和商人进行间谍活动,包括偷走外交官和商人的物品、监听巴黎的酒店房间、在头等舱安装监听器等。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一篇博客文章甚至讥讽称,这种监听行为不是秘密,“法国政客装作大吃一惊和火冒三丈,可能是因为法国这个间谍王国被人窃听而后知后觉,感到面子上过不去”。

“美国人早就这么干了”,法新社22日称,这已不是媒体第一次报道美国监听法国的通讯网络。德国《明镜》周刊上个月曾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2010年监听了法国外交部和多名外交官的电脑网络。而美国《洛杉矶时报》22日也承认,美国国家安全局的间谍活动使法国人找到了讨厌美国人的另一个理由。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已经表示,“反恐不能成为为所欲为的挡箭牌”。

【环球时报驻美国、法国特派记者陈一鸣 王芳 陶短房 刘德】

外媒:2009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塔 梅德韦杰夫建议中国民众阅读俄罗斯经典外媒:2009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塔 “监听门”对法美“盟友”关系影响几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拓展至新探访意大利国家电影博物馆越南飞机丢失轮子降落机场 与老挝坠毁张德江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越南飞机丢失轮子降落机场 与老挝坠毁“监听门”对法美“盟友”关系影响几何“监听门”对法美“盟友”关系影响几何湖南3干部为提拔窃听要挟县委书记 获南京全面叫停“季建业时代”遗留雨污分部分地方官员落马透视:大兴土木为何走浙江废旧铅酸蓄电池绿色循环:污水零排外交部:日方以所谓外部威胁为借口不断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拓展至新津巴布韦300大象遭毒杀 一亚洲男子避人山人海杭州旅游部门公布20个“小“开房记录”淘宝有售 亦可查询同住人外交部就印度总理辛格访华、俄罗斯公共郭声琨会见马其顿内务部长汪洋出席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并发表宁波塌楼搬迁居民:希望早日告别流浪回浙江遂昌民房突发火灾 一老人独自在家习近平会见梅德韦杰夫:加强中俄全面战北约担心激进分子或从叙利亚进入欧洲互联网带动非洲经济 可为其带来数千亿李从军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亚太地区主要股市涨跌不一美媒:中国二战贡献未被全面承认 世界油锅着火酿惨剧 日茨城县火灾烧死30欧洲议会通过法案禁镉汞电池通讯:带出非洲乒乓球冠军的中国教练荷摄影师捕捉企鹅教伙伴走路萌照(组图日本科技机构中文网站被“黑” 主页现巴基斯坦地震已致33人死亡 官方正搜中国梦与非洲梦: 实现共同发展大运河申遗 9月底将迎国际专家实地评法国周刊登漫画讽刺日本申办奥运成功侯赛因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总统俄罗斯:俄扩大地中海军力部署以便从叙凯特王妃产后瘦身效果惊人:勤练瑜伽减施泰因布吕克公布百日改革计划 被指模农村大龄青年仍然娶妻难 娶跨国老婆成王菲为小女李嫣做佣人 窦靖童否认参加《人民日报》点赞《奔跑吧兄弟》:发现黄磊田亮张铁林刘涛 明星家有漂亮女儿全智贤邓紫棋朴信惠当红圆脸女神秒杀瓜《匹诺曹》第9集:李钟硕朴信惠屋顶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