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人民币升值拖累中国出口前景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5:31

据参考消息1月13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0日报道】题:人民币升值令2014年中国出口前景面临挑战

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发达市场需求低迷,中国2013年12月的出口增速令人失望。

由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升值导致中国出口商品在全球市场的价格上升,2014年中国出口企业可能还会面临更多问题。

近几年来薪资上涨及其他成本攀升是中国出口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人民币升值是另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因为这促使中国商品在海外市场的价格上涨,而企业以本币计算的利润减少。

一家中国皮革供应商的总经理说,工资上涨和人民币升值是两大难题,虽然需要用人民币来支付费用和发工资,但发货单上的计价单位却是美元。

中国仍是电子产品等制成品的主要出口国。尽管面临成本压力,但中国在全球贸易中仍占10%以上的份额。外国公司称它们需要在中国投资,因为中国有庞大的生产规模和完整的供应网络。

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贸易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

但中国出口业未来的潜在问题也已显现端倪。欧美需求疲软就是其中之一。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2月份出口额同比增长4.3%,增幅低于11月份的12.7%。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2012年12月份出口异常强劲导致对比基数偏高,进而使得数据失真。

澳新银行指出,2013年中国进出口总体增幅为7.6%,为连续第二年低于8%的目标。该行把这归因于人民币升值导致的贸易优势下降。

根据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卡里姆·福达计算的结果,2010年6月至2013年11月期间,人民币对美元实际升值幅度(即考虑到通胀因素)为18.5%,而人民币对一些亚洲货币(特别是去年汇率大幅下跌的印尼盾和印度卢比)的涨幅则更大。

根据环球资源企业网针对中国500多家公司的一项调查,企业认为2014年最大的挑战就是人民币升值。一年前,汇率问题在调查榜单中还仅位列第四,排在成本上升、价格竞争和欧美订单增长放缓之后。

为应对成本增加的问题,很多制造商都把位于中国南方沿海城市的工厂迁往成本较低的内陆地区或者诸如柬埔寨、孟加拉国和越南等成本较低的国家。亚洲鞋业协会秘书长李鹏表示,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广东省的制鞋企业已经将三分之一的生产迁至中国内陆城市,还有三分之一迁至东南亚国家。

他表示,很多在沿海地区的制鞋企业几乎无法盈利,它们一直在艰难求生。

摩根士丹利驻香港的经济学家切坦·阿希亚表示,制造商现在根据汇率波动将订单从中国转移出去还为时尚早,但今年这可能成为一个更重要的因素。

中国官员指出,人民币升值也意味着进口成本减少。中国政府一直希望将中国转型为更多依赖国内消费的经济体,而之前经济主要依赖于政府主导的行业和出口。进口外国商品的成本下降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中国海关总署发言人郑跃声表示,人民币升值造成企业出口的成本上升,影响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但人民币的升值也有利于我国企业积极扩大进口。

不过,中国决策者迫切摆脱对出口和重工业的依赖不会造成经济失调和失业率上升。

目前已经有令人担忧的迹象显示,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正在削弱。据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中国制造业吸引的海外投资同比下滑5.7%,至647亿美元,而2012年同比下滑了7.1%。相比之下,由于成本较低的越南吸引制造商纷纷转向该国市场,去年越南的外商直接投资飙升了逾80%。

长久以来作为中国经济增长支柱的低端日用品行业的生产已经停滞。去年前11个月,中国生产的电子计算器出口量较上年同期减少了15%,雨伞出口量减少了12%,打火机出口量减少了21%。

郑跃声承认,人民币升值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个严峻的问题。他引述一份政府调查的结果称,现在有将近60%的企业认为,汇率成本的增加对产品出口综合成本的上升有较大的决定性作用。

他认为,国内的企业也要积极转变外贸发展的方式,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中国出境游供应商认证标准实施(图)纽约新市长用刀叉吃披萨 引发市民不满纽约新市长用刀叉吃披萨 引发市民不满美国复苏加快对中国影响几何65岁患病老太为还清十万债务 每天步危地马拉巴卡雅火山喷出熔岩 宽600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总领事发表马年新春美国俄亥俄州一只猫咪被困排水管3天终沙龙国葬13日举行 将与已故妻子一起美国俄亥俄州一只猫咪被困排水管3天终以色列陈列沙龙遗体供民众瞻仰 13日以前总理沙龙国葬13日举行 将和已故温州建小微园“拎包入住” 民资易进炒中国驻新西兰大使撰文谴责安倍参拜靖国欧洲经济复苏前景几何档案显示,侵华日军和日本企业强征奴役侵华日军档案显示,超百个日军部队和日王毅结束塞内加尔访问回国 圆满完成非调查称加拿大近半数“有机”蔬果含残留国际观察:日本当局“一厢情愿”拉拢印中国驻新西兰大使撰文谴责安倍参拜靖国记者化名“庆丰包子铺”买票体验 顺利调查称加拿大近半数“有机”蔬果含残留韩媒称韩国金融公司加速进军中国及东南以色列前总理沙龙葬礼定于13日举行乌克兰再爆冲突 前部长挨打住院以色列前总理沙龙国葬13日举行 将与韩媒称韩国金融公司加速进军中国及东南伦敦实施“拥堵费”政策近11年 获明以色列前总理沙龙去世 拜登将率美代表脑瘫情侣网恋七年定终身 无法相见举行乌克兰3名反对派领袖将参与乌2015外媒曝光华人在美国教堂排队领取免费食首日春运火车票全面开售 12306网因炸弹威胁 巴基斯坦法庭恐延后审判穆津巴布韦否认欲为维多利亚大瀑布更名民调:奥巴马支持率陷低谷 失对共和党国内油价再度上调 今起杭州93号汽油11月居住价格上涨2.6% 全国房租联合国安理会同意在中非共和国设立国际4岁男孩不肯戴眼镜 网友拍“四眼”照许杰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新安全协议背后的阿美博弈盘点朝鲜新闻假照片新疆主席谈维稳:准备要特别充分 反应杭州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获批马德里市内垃圾堆积如山 已沦为西班牙英国下院呼吁审查对查尔斯王储庄园收入美无人机操作员:遥控飞机阿富汗杀人 中国军舰经与那国岛毗邻区返航 日防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