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交“守时线路”上路首日10条竟有一半超时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20:21

杭城要“治堵”,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是关键。

为了给乘客提供准点、快捷的公交服务,从20日起,杭州公交集团在9路、38路、88路、96路、B3路、303路、320路、349路、375路和376路等10条路线上,试行推出了“守时服务”线。

“守时线路”有三条硬杠杠:始发站首末班发车做到首班不延迟,末班不提前;始发站发车间隔不超过计划间隔时间;线路首站至末站的单程行驶时间控制在计划行驶时间内(遇不可抗力除外)。

那么在路况条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的情况下,这10条“守时”公交线能真正做到准点快捷吗?昨天早高峰,记者上车进行了体验。

体验报告

公交专用道频频被占用

“守时线路”超标18分钟

20日上午8点,记者在大关北坐上了一辆开往城站火车站的88路。相对于早高峰的路况来说,88路从上塘路到绍兴路走得还算顺畅,走走停停没花多少时间。

从绍兴路开始,就有公交专用道了,记者心里暗喜:“这下公交的优先性就体现出来了。”

不过记者显然是过于乐观了,早高峰,绍兴路上的社会车辆排起了长队,不少私家车见公交专用道比较空,常常“鸠占鹊巢”。

当88路公交车过了绍兴路大关路口后,频频有私家车挤进专用道,甚至有些直行的车大半个身子留在专用道,堵住了要左转的公交车。

公交车只能无奈地等着直行的绿灯一次又一次亮起,前面的私家车一辆又一辆转出公交专用道才能前进。

而这些私家车前面的公交专用道明明非常空,左转的红绿灯是绿了又红,红了又绿,急得公交车上不少乘客开始飙“三字经”。

等了三个红绿灯之后,88路终于“闯关”成功。可是刚转到香积寺路,又没办法“突围”了,因为这里没有专用道。从公交三公司这个站点开始,一直到东新路德胜路口,一路上车的乘客也越来越多,附近居民区比较比较密集,公交车停靠站点也花了不少时间。

一路走走停停,环城东路上的公交专用道相对走得比较顺利,但是一到路口,专用道就不见了,公交车不得不和私家车挤在一起等红绿灯。

挪过金衙庄转盘,终于在9点06分左右到达城站火车站,单程行驶时间花了66分钟。而88路“守时服务”线的早高峰单程行驶时间标准是48分钟,实际行驶时间超出了18分钟。

一半“守时线路”超过规定时间

司机都说首要原因就是路堵

记者从一些88路司机那里了解到,昨天早高峰的88路的确比以往要多耗费一些时间,不少司机都说单趟需要跑一个多小时。“我们今天还特意增加了12个班次,但是早高峰还是有不少班次超时了,司机都说是因为路堵。”88路调度员对这一现象也很无奈。

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昨天下午4点,试行的10条“守时线路”有5条没有完全达到守时标准,大多集中在早高峰的班次。这5条线路分别是9路(运新花园-化仙桥)、88路(大关北-城站火车站)、96路(杭州解百-晶都路滨康路口)、303路(黄龙中心站-三墩公交站)和B3路(丁桥公交站-莫衙营)。

其中88路是5条线路中超时比较严重的。88路早高峰有23个班次,发车间隔有22个班次达标,在9分钟内,1个班次超时;而单程行驶时间只有5个班次达标,有18个班次超时。平峰有72个班次,发车间隔全部达标,但是单趟时间有15个班次没有达标。

B3早高峰18个班次,发车间隔只有1个班次没有达标,单趟时间是7个班次没有达标;平峰时期50个班次全部达标。

追问

为什么“守时线路”不守时?

10条“守时线路”推出第一天,公交部门增加了发车班次来尽量做到“守时”,没想到却事与愿违,只有5条线路达标。记者体验后发现,导致不守时的原因主要有两个:路堵现状没有实质改观,公交专用道不专用。

虽然不少公交线路都有公交专用道,但是经常有社会车辆来“串门”。不少公交司机对于公交专用道都有些抱怨,甚至还有司机拍下了私家车在专用道堵住公交车的照片。

“有一次我在绍兴路的公交专用道上被四辆私家车堵住,三四百米的路我等了五六个红绿灯,现在的公交专用道一点都不专用。”88路的一位司机直言。

公交部门表示,路堵是一个不可控的原因,虽然有些线路有专用道,但是没有专用道的线路则只能眼睁睁地堵在路上,而且周一的早晚高峰又是一个星期中最堵的。

而昨天达标的5条“守时线路”,38路、320路、349路、375路、376路基本都是下沙、仓前等郊区的线路,路况相对较好是这些线路能达标的首要原因。

而对于不少乘客反映的守时时间标准设定比较“宽松”,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解释,因为考虑到路况的不稳定性,尤其是早晚高峰,所以将标准略有放宽,但并不表示服务质量会下降。希望大家一起来监督这10条“守时线路”,为进一步提高公交服务水平而共同努力。

公交车怎样才能做到“守时”,如果你有更好的建议,也可以来说说。

声音

路堵现状不改善

“守时”就是一句空话

乘客章女士:公交公司推出“守时线路”的初衷是好的,是为大家提供方便,敢承诺,还是算进步的。但是平峰时候“守时”可能还做得到,而在杭州的路堵现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的情况下,早晚高峰怎么可能做到?目前推出“守时线路”显得有些仓促了。

乘客钱大伯:平峰时要等13分钟,谁吃得消呀?公交部门公布的守时标准也太宽松了,以前也不用等这么久,怎么反而“守时”了就要多等?

乘客周先生:早晚高峰要等10分钟左右,站台上的人只会越来越多,这么多人挤一辆姗姗而来的公交车,让我们这些赶着去上班的情何以堪?

乘客陈女士:我平时坐B3线,从起点到终点基本都在40分钟左右,但是这个守时标准是59分钟,这是准备“降速”吗?

乘客姜先生:高峰时段道路拥堵是客观存在的,我们无法去控制小车的数量。那么,如何设法让专用道上的公交车能快速运转起来?我建议采用“站站停”+“大站停”的模式,这样能够让到站的公交车更“守时”。

乘客王先生: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路况不改善,都是空话,要是误点,那就又是司机的错,倒霉的司机。(编辑 袁爽)

宁波一女子癌症晚期 为不让丈夫丧偶坚杭州拟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纳入政府联合专家设想在西湖上建轻轨 称或可缓解景义乌大伯豪掷千万购入30公斤黄金 比杭州地铁凤起路站商业街本月开街 囊括浙3家竹席企业被曝甲醛超标 别选五颜绍兴一85后富家女吸毒被拘 曾为当地宁波一男子因吸毒产生幻觉 自称菩萨下温州男子多次强暴10温州龙湾原房管局长入温州乐清女生19年前铊中毒 其父称累网传湖州长兴将撤县建区 十余乡镇领导杭州首名H7N9禽流5月10日起10路、92路等多路公交男友落马女友接手成“大当家” 刚进15月10日晚起杭州地铁2号线庆菱路站27天受捐575.5万元 宁波一对烧温州30名城管集体上访要求公务员待遇浙江省公务员面试下周进行 探究攻擂班东阳农妇信访被精神病台州双胞胎姐姐帮妹妹“代办”护照 一马云屌丝形象曝光 1嘉兴一酒店香烟失窃 门口还放了四条烟温州苍南3只猎犬咬死33只山羊 猎犬杭州一色狼半夜欲玩舌吻 被烈女咬掉舌浙江铁腕治河 聘请3万保洁员消灭垃圾浙江省卫生质监部门对温州一高中食堂糯米饭里吃出老鼠头 竟杭州5名游客不熟悉钱塘潮水“习性”惊浙江萧山5名青年坐冤狱17年续:官方司机开车要小心 杭州一天查处3800我爱观众节:钱塘盛会星光熠熠 四爷黛夏宝龙强调:围绕产业智力民生不断提升杭州:女网友丢狗耍赖漫天要价 的哥艳台州:路桥区峰江街道评出33个星级“浙江八成中小学校明年享受宽带说说电影票房黑马——《致我们终将逝去索契冬奥发布宣传日历 性感女郎演绎插埃及更正称开罗地铁爆炸无人死亡 5人侵蚀医保基金行为屡屡发生 亟待构筑反英国同性恋演员致信普京吁请解除俄同性美媒:人民币升值拖累中国出口前景脑瘫情侣网恋七年定终身 无法相见举行乌克兰3名反对派领袖将参与乌2015外媒曝光华人在美国教堂排队领取免费食首日春运火车票全面开售 12306网因炸弹威胁 巴基斯坦法庭恐延后审判穆津巴布韦否认欲为维多利亚大瀑布更名民调:奥巴马支持率陷低谷 失对共和党国内油价再度上调 今起杭州93号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