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骑车出行最时尚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4:28

哥本哈根街头骑自行车的年轻女郎。

不久前,我们赴丹麦采访,从2009年举行联合国气候大会的哥本哈根“贝拉中心”,到大海中漂浮的生态小岛萨姆索;从诺德堡世界一流环保节能企业丹佛斯公司总部,到天鹅游弋、海鸥翱翔的松德堡海滨……丹麦人对绿色生活方式的追求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而他们崇尚自行车出行的行动,更让我们体会到丹麦人“尊重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理念。

深夜我们入住哥本哈根酒店,次日清早醒来,外面飘着雪花。俯身望向窗外,只见有人在雪中跑步晨练;车道上,骑自行车的人冒雪上班。走出酒店,经过一所小学,看见家长大多是骑带斗自行车,也有不少家长牵着孩子的小手,步行来校,而开汽车的,可以说凤毛麟角。

一路走来,无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骑自行车人的身影。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戴着头盔,伏在车上疾驰而过,个个都像专业运动员似的,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形成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

哥本哈根是国际自行车联盟授予的世界第一座“自行车城”。这里的人们骑自行车并非像中国贫困年代那样,是不得已而为之。丹麦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2012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6万美元,排名世界第七。因为工业化“出道早”,又赶上了廉价石油时代,丹麦人生活富裕,当年汽车也曾快速增长,城市道路出现拥堵。不料20世纪70年代发生了两次世界石油危机,丹麦也饱尝能源紧缩之苦。这使得丹麦痛下决心:坚定选择节能减排的长期国策,并且始终如一。

在国策推动下,绿色交通工具自行车也随之风行起来。从20世纪80年代起,哥本哈根就大力修建自行车道,到1995年已达到300多公里。如今丹麦全国有数千公里的自行车道,还专门修订法律,允许自行车上轮渡、火车、长途客车,使自行车在全国城乡畅行无阻。

丹麦人口550多万,自行车拥有量超过420万辆,人均拥有0.76辆,名列世界前茅,远高于中国人均自行车拥有量0.32辆。每天清晨,哥本哈根全城有约37%的人骑车上班、上学或外出。哥本哈根人每天骑行的里程总数为120万公里,这个距离几乎相当于从地球骑到月球近两个来回。

丹麦各城市的自行车服务设施都很便利,在许多公共场所,甚至各级议会所在地,都设有自行车存车场。哥本哈根全城的免费自行车租借点有100多处,20丹麦克朗(1美元约合5.5丹麦克朗)就能自行租借,用后可放还任何一个租借点,再取回20克朗押金。但如果没有把自行车停放在规定的区域,罚款则高达1000克朗。

哥本哈根的自行车道有两种,一种是独立设置的专用道,没有机动车和红绿灯的干扰。另一种是与机动车伴行道,但各有独立的高度,即机动车道、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从高度上依次分开,互不干扰。现在哥本哈根共有350条自行车专用道和40条绿色快捷自行车路线,市内所有交通信号灯变化的频率也按照自行车的平均速度设置,非常有利于骑车人。哥本哈根市政府每建成一条新的自行车道,这个路段的骑车人数就增加20%,开车人减少10%。

在优先发展自行车交通的原则指导下,政府对汽车实行高税收。在丹麦买一辆私家车需要缴纳205%的税,高额养车费用也促使许多人考虑骑车出行。目前,哥本哈根市的目标是,建成世界自行车骑行者环境最友好的城市,希望到2015年至少有50%的人骑自行车上下班。

在丹麦,自行车为首选出行工具,其次是公共交通,再其次才是私家车。大多数人在城里很少开车,去较远的地方才会坐地铁或开车。孩子从小就学会骑自行车,不论高官还是百姓,都爱举家骑车短途旅行。许多政府官员、公司白领,都大大方方地穿西装打领带骑车出行。经常可以看到内阁部长、财团大亨、社会名流骑着自行车,在大街上疾驰而过。我们在波兰访问丹麦驻波兰大使时,他颇为自豪地说,自己就经常骑自行车参加各种外事活动,既方便又环保,还传播了丹麦自行车文化。而他赠送给我们的礼物,就是一件自行车专用马甲。

对丹麦人而言,骑车出行更是一种现代而又健康的生活方式。一是便捷,不必为交通拥堵浪费时间。在哥本哈根市区,自行车的平均时速为15公里,而汽车平均时速仅为27公里。二是节能环保。哥本哈根人清楚,如果每天以自行车代替开车上班,按车程5公里计算,每人每年可减少300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三是运动健身、省钱省心,符合丹麦人向来崇尚健康节俭,不求奢华的生活理念。

如今,自行车已成为哥本哈根的城市文化符号。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丹麦展馆的形象展品,除了那尊经典的“美人鱼”铜像外,就是展馆内外无处不在的自行车了。当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哥本哈根时,市政府赠送的官方礼物就是一辆特别设计的自行车,名为“城市自行车1号”。

低碳城市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哥本哈根以低碳城市为荣,以经济发展的代价最小化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愿景,更以建设零碳城市为未来目标。

意大利南部海域偷渡船沉没事故或致超3女子欲驾车闯白宫 与警察枪战后被击毙意大利南部海域偷渡船沉没事故或致超3意大利外长:失事偷渡船失踪乘客生还希中国好声音金润吉巅峰之夜唱什么最引期叙利亚民族和解事务部长:避免叙利亚化背景资料: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背景资料:亚太经合组织系列会议举办地美政府关门“战火”烧至美债 违约危机日美将时隔17年再度修改《防卫合作指美称对钓鱼岛主权归属不持立场 适用于小偷入室强奸女子播黄片助兴 逃跑后折男子忘恩负义强奸恩人 被捕后称自己是图文:绍兴市民家中发现神秘超大蜘蛛男子因百元嫖资太贵用刀片将卖淫女割颈好色房东听到水声邪念生 用摄像头偷窥情侣开房致马桶破碎 因卫生间激情动作杭城公共场所二次灌装洗手液或存卫生隐台风“菲特”可能搅了长假的尾巴 浙江浙江高速车流量111.11万辆 城站四车追尾两车烧成了空壳 长假车流量大浙江实木复合地板抽检 两个洋品牌甲醛记者暗访高档餐饮场所:敢给单位开办公苹果iPhone土豪金万元时代结束 频发的校园短信让家长有点闹心 多数希各地学习贯彻习近平讲话精神 对标找差部分场所洗手液细菌超标600倍 可引反对削弱日本在钓鱼岛管治单边行动动保组织成员裸身当“盘中餐”推广素食意大利外长:失事偷渡船失踪乘客生还希孔子第75代嫡长孙谈教师节拟改日期:美伊关系破冰猜想是否靠谱?尼日利亚北部卡杜纳州40名儿童患麻疹毒品害人 男子悉尼音乐狂欢节嗑药过量土耳其称对叙利亚移交化学武器表示欢迎沙特新型冠状病毒死亡病例升至47例澳美进行大型联合军演 模拟应对友国遭用激光束改造恶劣天气外媒评述 美对叙动武属非法“战争行为刘德华为一岁爱女订购私人飞机 与成龙宜家老年相亲角:可谈朋友可同居 房子11月一批新规实施 将如何影响你我生半路夭折?新福克斯RS 500项目陷加拿大婆婆赶来见杭州儿媳 在高铁上郑州婚纱摄影前十名,孕妇在工作室拍婚乾隆年间广州知府生活豪奢:每月演戏设赵丽颖庆29岁生日 会场布置得十足公嘉兴网约车新规细则公开征求意见温州鹿城双屿民房倒塌:各方力量紧急救骚扰电话怕不怕!“2620”变本加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