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日菲言论:有些国家打着“法治”幌子侵犯别国权益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1 02:31

针对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举行会谈时的有关言论,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表示,有的国家打着维护“法治”的幌子,干侵犯别国合法权益的事,为自己的非法行为披上“合法”外衣,中国重诺守信,在遵守国际法方面的纪录比有些国家都要好。

当天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日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双方认为在东海及南海强调“法治”理念至关重要。日方支持菲方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国际仲裁解决争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说,中国长期以来并将继续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双边协商谈判解决涉及与邻国的领土和海洋管辖权争议。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有的国家一方面一再挑衅,制造事端,一方面总拿‘法治’说事,企图吓唬中方,诬蔑中方,混淆视听。”秦刚强调,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是国际规则的维护者和建设性参与者。中国重诺守信,在遵守国际法方面的纪录比有些国家都要好。

“无论是摆事实还是讲法理,我们都理直气壮,有的国家不是说要讲‘法治’吗?那么我们想问问,你们所说的“法治”到底是什么?中国到底违反了哪条国际法?”秦刚说。

秦刚说,中方不接受有的国家提出的所谓“国际仲裁”,不是因为中方不占理,而是行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赋予缔约国的合法权利,是为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这也符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他表示,有的国家恰恰打着维护“法治”的幌子,干侵犯别国合法权益的事,为自己的非法行为披上“合法”外衣。“请这些国家认真对照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他们是在遵守法治,还是在破坏法治?”

宁波鄞州警方摧毁一特大贩毒网络 刑湖州成为全国首个地级市生态文明先行示宁波职工医保综合减负7月1日起实行漂流等高危旅游项目即将进行强制认证央行公布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我省打造全国首个网上“政务超市”杭州小客车6月竞价昨天举行:个人成交今天下午杭州将举行6月小客车摇号:个今天是国际禁毒日:全球每年有20多万浙江高校学费调整方案下月听证美国公布韩亚空难调查报告 称飞行员“好声音”热拍音乐剧《我的青春高八度浙江广电华少亚丽和世界冠军出任禁毒大襄阳至杭州飞机迫降南京 发生什么事了200多名维吾尔作家、诗人、学者联名李强在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浙江启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浙江广电集团连续四年入围中国500最海外浙江华文媒体联合会今天成立湖州市长专访: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说10万元的债权原来只是空头支票杨幂成名前素颜整容揭秘日本人气漫画改编 真人电影《寄生兽》娱乐圈假脸整容姐妹团娱乐圈老牛吃嫩草的女星明星素颜近照丑到爆EXO成员帅气度大比拼仙居:“借款人逃跑、担保人担责”替人《爸爸去哪儿》影帝吴镇宇首秀歌技 传奉化:为患病孩子来法院离婚 双方都愿罚单越多车险价格就越贵?车险费率改革《中国梦想秀》贾乃亮帅气助力追梦人演杭州中高考禁噪今起实施马奎兹点数占优 击败阿瓦雷多[社会]站点外拦车不成 “黄衣”砸真相求证:绍兴“城管”持棍砸车打人?小S李湘杨澜大S女 主播丈夫谁最土豪喝豆浆中毒 味精“惹的祸”?美国交出全球互联网管理权社会:年内二度加息凸显央行控通胀决心登机前两小时接到短信通知“航班取消”有报必查露头就打 浙江加大贿选打击查台州一少女在宾馆里吸毒后产生幻觉逢人浙江首例污损车牌引发行政诉讼 车主称宁波:私家车主拍下“碰瓷”全过程 哭温州获批设立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明天开始高考 杭州天气交通停车资讯浙江省考笔试成绩31日起可查询 面试顾客被困电梯之中 停电疑似外力破坏王辉忠在嘉兴调研时强调:以务实作风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