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机前两小时接到短信通知“航班取消” 被骗2000元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21:12

2月22日20:56,魏女士来电:我买国航的机票,个人信息被犯罪分子知道了,他们发短信给我说飞机出现机械故障,让我改签机票或退票。每位旅客还可以补偿300元航班延误费。弄来弄去,最后我被骗了2000元。

魏女士老家在西安,现在跟老公一起在杭州打工,孩子刚两个月。

魏女士老公是做空调维修的,照顾家里时间不多,夫妻俩决定把魏女士的母亲从老家请过来帮忙。

机票是魏女士前几天就订好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1906航班,预计2月22日晚7点25分从西安起飞,当晚9点15分到杭州。

2月22日下午4点45分,飞机起飞前两个多小时,她收到了一条,蛮像是航空公司发来的短信:“尊敬的赵××(魏女士的母亲)旅客,您好!您预订的2014年02月23日19:25-21:15西安——杭州,CA1906航班因存在机械安全隐患已被取消,请旅客收到短信后30分钟内及时联系客服4009-912898,办理改签。否则超时自动作废(每位旅客将补偿300元RMB的航班延误费)。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仔细看不难发现,预订的日期有误(魏女士订的是2月22日,短信里写的是2月23日),但其他的关键信息,比如魏女士母亲的名字、航班号,都是正确的。

“也怪我当时不仔细,大致扫了一眼就相信了,还给我妈打电话,跟她说飞机故障先不要去机场了。”说起当时的情况,魏女士一肚子懊恼。然后,她给短信里提供的客服打电话。

对方是个操南方口音的年轻男子。男子告诉魏女士,她的航班可以选择退票或改签,但不管选哪一种,都可以拿到300元的航班延误补偿金。魏女士选择改签。

“涉及这300元怎么退的问题,他问我有没网银,我说没,我只有银行卡,他说那你找一家最近的ATM机,接下去怎么做,你找到机器了我再教你。”魏女士家住莫干山路、教工路口,过个马路就有家农行。“到了ATM机前面,他先让我查卡内余额,然后说余额一定要在2000元以上,才能进行领补偿金的操作。当时我卡里只有90块,我还回家拿了2000多块现金过来存进去……”

钱存进去,男子让魏女士按下“汇款转账”按钮,让她填进一个银行账号,又让她在转账金额里填进“2014”。

魏女士马上感觉不对,“是你要给我钱,怎么要我汇钱过来啊?”

男子说,这是“工作流程”,叫魏女士不用担心。魏女士相信了,按他说的操作了,结果钱一汇出,她就感到不对了。她抱着儿子,魂不守舍地走出银行。几个银行的工作人员正准备下班,看她好像不大对劲,问她怎么了?她一说,他们告诉她这是诈骗。

魏女士报了警。

“我今天早上又给那个假客服去了电话,还是那个男的接的。这次我跟他说,我买的是山东航空的机票,他马上就自认是山东航空客服……说到后来,他知道是我,直接骂脏话了,很难听很难听。”

警方说,这类“航班取消类”诈骗,多年前就已出现,杭州每年都会有零星发案。这些犯罪分子会事先用不法手段,盗取订票旅客的姓名、乘坐的航班等信息,再以此骗取事主信任。收到类似的诈骗短信,千万不能回拨上面所谓的客服电话,而应先查询所订票航空公司的官方客服(比如国航的官方客服,实际上是95583),进行确认。

国航工作人员说,我们国航只有一个客服热线95583。如果真的在飞机机械故障的前提下,我们只有两种途径赔付,一是根据民航法,超过4小时,耽误旅客时间了,现场让旅客领现金300元。二是发放代金券。根据描述的情况,肯定是诈骗信息。

目前小河派出所已受理此案。(编辑 黄捷)

杭州开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820台湾学者林谷芳来杭州当讲解员 带您看衢州:谈离婚接到情敌电话 他一怒把妻宁波鄞州:前面突然飞来一只鸡 吓坏开杭州市区一自行车“追尾”公交车 骑车杭州临安一民房起火男孩被困 消防三分这两天杭州温暖似春 今夜迎来冷空气将浙江4月1日起调高排污费征收标准 最温岭火灾顶起生命希望的“顶梯哥”终于温州升级“老人院”模式 满足不同能力25日0时起调低油价 93、97号每浙江新增7例人感染H7N9病例 今年1月24日浙江省新增7例人感染H7N减少噪音扰民 温州“大妈”们有了《广金华区委书记任河长:3年后孝顺溪将变网传全国挂科率最高185所学校 浙江网传嵊州土豪欲杀鳄鱼办喜宴 官方称并杭州困难居民“新年微心愿”圆梦 虽小蛇尾轻轻一甩气温甩上云端 杭州节前都优先节能产品 降低门槛 政府采购杭州再过5年 杭州天子岭填埋场就要“满”宁波男子拘禁情人并拍其裸照 与警方对陈华和他的中国扶贫医院施工存在严重问题 丽温州最大船8.2万吨散货轮交付 造船严肃党纪 杭州201余姚推出“道德银行” 以信用抵押可贷杭黄铁路研究报告获批 预计2018年杭州滨江着火工厂员工提前放假 企业生过道传来孩子哭声 杭州大妈解开扣子把有报必查露头就打 浙江加大贿选打击查台州一少女在宾馆里吸毒后产生幻觉逢人浙江首例污损车牌引发行政诉讼 车主称宁波:私家车主拍下“碰瓷”全过程 哭温州获批设立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明天开始高考 杭州天气交通停车资讯浙江省考笔试成绩31日起可查询 面试顾客被困电梯之中 停电疑似外力破坏王辉忠在嘉兴调研时强调:以务实作风全男子偶遇“女神”匆匆分别 一年苦寻后韩国拟放宽签证限制 吸引更多海外人才海牙特别国际法庭正式开审哈里里遇害案泰国示威者管理会场 指挥交通巴西去年外汇逆差创11年来最高偷牛贼往轿车里塞进4头牛 车子因超载国际田联主席:雾霾不能阻止北京马拉松日本护卫舰船员迎新春 在舰上装饰“门政策优惠企业高薪吸引印度人才回国 \国际最新调查研究显示容貌出众者一生占韩国防空识别区扩大方案15日生效 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