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要杀那些帮助自己一起打天下的功臣?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07:12

开国皇帝戎马一生,马上得天下,必然有一帮出生入死的兄弟,必然少了不骄兵悍将,大家共同创业,自己当了皇帝,其他人官再大也难与皇帝相比。而且,这些人见证了创业过程,也具备自己创业的能力,所以开国皇帝中除了李世民,其他无不严防功臣坐大。

朱元璋为什么要杀那些帮助自己一起打天下的功臣?

在提防功臣夺权这件事上可以说所有开国皇帝的心理都是一样的,只是在处理功臣上有很大的不同。

朱元璋为什么要杀那些帮助自己一起打天下的功臣?

有高度自信,有贵族传统,相信自己能驾驭得了群雄,允许与人共享富贵,极少杀人的。比如唐太宗李世民、汉光武刘秀,几乎没有杀过功臣。

朱元璋为什么要杀那些帮助自己一起打天下的功臣?

也有只夺权不杀人的。最好的代表就是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兄弟们交出权力 ,我给兄弟无穷的富贵,相安无事。

朱元璋为什么要杀那些帮助自己一起打天下的功臣?

  中国历史上真正平民出身的开国皇帝只有两个:一是刘邦,二是朱元璋。

朱元璋为什么要杀那些帮助自己一起打天下的功臣?

虽然刘邦也杀了韩信等功臣,但此时去古代分封制未远,很多功臣们非常希望能成为封疆裂土的诸侯王,威胁确实不小,所以刘邦杀功臣也有其不得已。同时,刘邦对主动交权的张良、萧何等人并不赶尽杀绝。因为,当时去古未远,社会上普遍尊敬贵族精神,刘邦也心慕贵族,不愿意留下嗜杀之名,所以最早封为诸侯王的几个大功臣,其他人大部分都保留了下来。

朱元璋为什么要杀那些帮助自己一起打天下的功臣?

朱元璋出身太苦,以前在社会的最低层,饥寒交迫,受尽欺压,有强烈的小农意识、仇富意识和被迫害妄想症,这三种想法在当了皇帝以后仍然挥之不去,觉得所有的功臣都要抢自己来之不易的富贵。胡惟庸、蓝玉也确有不臣之心,此案之后,朱元璋更加坚定了尽杀功臣之心,屠刀之下,几乎无人幸免。

重磅!5个数字带你读懂习近平B20峰20160903《浙江新闻联播》聚焦G20杭州峰会:B20政策建议报习近平用“四个进程”概括中国改革开放重磅!5个数字带你读懂习近平B20峰中外记者:走浙江企业看转型升级9月3日得乐康开讲三年磨一剑 钱江新城灯光秀凝聚杭州G20新闻中心:媒体记者感受杭州饮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G20新闻中心:媒体记者感受杭州饮食三美轮美奂 钱江新城灯光秀献礼B2杭州一家”仁“:陈思泼——免费理发 多款机器人服务G20 来自“浙商制国宾护卫队究竟有多帅 你们感受下!风云浙商齐聚B20 为全球治理贡献舒中胜专访B20与会嘉宾陈坚习近平出席G20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当G20遇见杭州 在纪录片《杭州》里【峰会现场】B20峰会全球工商界精英当G20遇见杭州 在纪录片《杭州》里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引发全球嘉宾热议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点赞浙江 引发热议习近平:钱塘大潮起 期待G20弄潮世G20掌上手册,和你的未来息息相关浙商热议习近平主席B20峰会主旨演讲勇做世界经济弄潮儿——论习近平主席B浙商热议习近平主席B20峰会主旨演讲男子借画像与瘫痪妻子交流 每晚起床6男子借画像与瘫痪妻子交流 每晚起床6G20峰会将发布《杭州行动计划》《杭诗画浙江 旅游局长与你“香”约宁波女子逗趣蜜月照片 每到一个景点拍下一兰州交大博文学院恢复刘伶利劳动关系 荣县两民警为抓毒贩被刺伤 事迹将被拍因为一件“鸡汤”T恤 这位游戏女配音歪果仁说傅园慧是全人类的表情包“七夕”节 “90后”夫妻举行高空极奥巴马否认4亿换4名人质 美高官坚称伦敦夫妇350万变卖两居室 买下法国奥运开幕进入倒计时一周 里约奥运大道三星Note7新特性曝光:水下操控体直升机降落公路接新娘引拥堵 民航管理西藏军区携手第二军医大学赴“生命禁区治污功力长清水润钱塘 杭州七格污水处款款经典 2016年H5重度游戏好作贵州一考生高考志愿被招生学校偷填 已江苏两名高中生假期空虚 “招嫖”被骗傻眼了!司机怒撕乘客百元"美国52%成年人感到“极端自豪” 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