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孩子最有爱 据调查88%的孩子愿意帮忙打理“二孩”我觉得好像有万根钢针扎着喉管,失声喊起来。什么修辞方法?溶液一定是透明的什么样的艾滋病致孤儿童和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未成年人可以免收学杂费______。(多选题)学前班学生小学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19-04-20 09:56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放开,很多夫妻都想再要一个宝贝。那么在大孩子的心目中,他们会怎么看?

昨天,记者带着一份“二孩”问卷走访了温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共有202个孩子参与了调查问卷的填写,现场收回有效问卷198份。

“同意”105人 vs“反对”93人

受访者年龄集中在8岁至11岁(小学二三四五年级),其中男生为116人,女生为82人。调查共设计了4个问题。数据显示,受访的198个孩子中,同意家长再生育的105人,反对的93人。

同意的理由是千差万别,很多回答还很“暖心”。记者整理发现,选择“同意”的原因大致分四类。

一是“孤单想找依靠”型:有86人填了“家里只有我一个,我很无聊”、“太孤单了”。

二是因为“好玩或者热闹”:有5人填写了“家里添了弟弟或妹妹,就会非常热闹”、“弟弟妹妹来了,会非常好玩”。

三是“实用主义”型:有3个孩子填了:“多一个弟弟或妹妹,以后可以帮我做事”、“以后弟弟妹妹可以和我一起照顾爸爸妈妈”。

四是“随大流”型:有孩子写道,“因为家里人决定让妈妈再生一个宝贝,我只能同意”;还有孩子说:“随缘吧,只要养活得了就行”。

反对的孩子,各有各的担忧

表示反对的孩子们,各有各的担忧。记者整理发现有以下几类:

一、担心自身处境型:

“长大了会跟我争钱。”

担心自身处境型的孩子占到了47%。

如有人说:“再生孩子我会被吵到的,导致学习下降,而且他们会更疼弟弟的。”

这些孩子认为有了弟弟或妹妹,就会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例如会抢玩具、打扰自己写作业。

二、担心失宠型:

“他们生了就不疼我了。”

约有21%的孩子担心失宠,生怕爸妈有了小家伙会疏忽了自己。一个9岁的孩子写道:“一个已经够了,还来!爱都给弟弟妹妹了。”

三、担心父母身体型

不同意的孩子中还有8%是“贴心小棉袄”,他们担心有了“二孩”会影响父母的身体、工作。一个贴心的10岁小男孩称:“生了妈妈就会很累,我因为不能帮她,我只能选不同意。”

还有孩子回答:“没人看孩子,父母是双职工。”

四:担心家境型

约有11%的孩子提早操心起了家里的经济状况,回答包括:“没钱养啊!”“家里粮食会被吃光的。”“这会使家里的房贷和收入受到严重影响。”他们表示父母再生一个孩子,负担很重,例如他们提到学费要多付一份、房间挤不下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6%的孩子坚决反对父母生“二孩”。有人写道:“我不想要小朋友,不然我就完了。”“不要就是不要。” 另外,约有3%的小孩对于父母生“二孩”言辞犀利,语带调侃,一个10岁的小男孩写道:“妈妈都已经39岁生不了了。”

过半人希望爸妈生“二孩”能提前商量

“如果爸妈不与你商量或不顾你的想法,就怀上宝宝,你会怎么想、怎么做?”

面对这个问题,约58%的孩子都表现得不太高兴,有的称“那太不尊重我了”,有的甚至表示“带着钱财离家出走”等。

另外还有27%的孩子表示会心平气和地接受,他们表示“生就生了呗”、“挺好的,终于有人陪我玩了”。15%的孩子则表现得无所谓。

在被问到:“如果你的爸妈想再给你添一个弟弟或妹妹,来跟你商量,你会说什么?”孩子们的回答五花八门。

很多孩子满是幸福感,一个10岁男孩说:“生,生,生,快点生,我把妈妈送医院。”一个10岁女孩说:“有了弟弟妹妹,我会更幸福,让别人羡慕。”另外一些孩子显得有些“不悦”,称“如果要生请付给我宝宝的照顾费”。

而令人欣慰的是,即使有些孩子不同意父母生“二孩”,但被问到“如果妈妈肚子里已经怀了一个弟弟或妹妹,你心情如何?”大多数孩子都表示很高兴,有的孩子还写道:“很激动,希望尽快见到弟弟或妹妹。”

“如果你的父母已经生下一个弟弟或妹妹,你怎么对待你的弟弟或妹妹?”时,大部分孩子都表示会爱护弟弟或妹妹,帮忙照顾。一个10岁的女孩说,太好了,以后我跟弟弟或妹妹,可以一起照顾我们的爸爸妈妈。她还写道,她会帮助妈妈照顾,要在弟弟妹妹小的时候,就帮其养成好的习惯;有个11岁的女孩说,她会既高兴又担心,想对妈妈说:“小心身体哦!”

有的还写道:“如果乖,我就爱护他;如果打扰我写作业,我就不理他。”

【问卷实录】

强力拒绝型:

“因为家里已经有一哥了,再来烦死!”

“我不活了!!算了我才不要自杀”

“不要生!我都这么大了,生过来给自己添负担啊!”

“杀无赦”,“死了算了”

听听专家怎么说:

孩子的极端回答应引起重视

温州市政府应急专家组专家、温州医科大学心理学何金彩教授认为,从调查结果来看,还是比较令人吃惊的,因为“同意”的人数仅占微弱优势。一些孩子的回答还比较极端,这不得不引起大家重视。

因为儿童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还没有成熟,这些答案一方面反映了社会或者家庭的功利性思维影响了孩子的认知,也反映出对生命的敬畏感不足和不懂得分享爱。

现在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孩子习惯了独享父母长辈的爱,不能容忍与其他人分享,这个调查提示,父母想要再生育一个孩子,很有必要和“大孩”沟通,父母要向孩子表达清楚,虽然父母再养育一个孩子会非常辛苦,但也会从中得到很多乐趣。我们可以从家庭新成员身上,获得更多的爱。要让孩子明白付出也是快乐的、幸福的。父母说到的要做到,在第二个孩子出生后,要平等相待,甚至更多关照“大孩”,让“大孩”感受到父母的爱并没有减少。学校、家庭和媒体都要承担起责任,教育儿童尊重生命和乐于分享。

孩子的抗拒是可以理解的

舆情问题专家、温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张红军认为,资料显示约半数的独生子女反对父母生二孩。一方面这是权益排他性的小孩天性的表现,另一方面也是长期以来独生子女婚育文化影响的结果。随着国家放开二孩政策,越来越多的家庭不再只生一个小孩,有弟弟妹妹存在的观念会逐步为更多的孩子所接受。张红军说,父母生育二孩应该和孩子沟通,沟通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多次尝试。孩子抗拒是可以理解的,父母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这种沟通能增强孩子的爱心,让他们懂得主动关爱别人,分享物质和爱;也能促进孩子的身心成熟,有利于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

嵊州一人贩朋友圈内被“通缉” 主动送宁波北仑金店劫案告破 嫌犯真有枪事后金华大佛寺70大桶腊八粥 热腾腾暖胃象山卖膏药微商老板购11台玛莎奖员工好保姆成“稀缺资源” 宁波家政市场陷金华一女子网购俩iphone手机 打杭州一老板遭遇“呼死你”轰炸 11小宁波一姑娘公交车上遭遇猥琐男摸大腿 2015温州高速公路年度总结:死亡人二孩政策放开母婴护理前景好 “90后二孩政策放开母婴护理前景好 “90后慎重更新 iOS 9.3 Beta1高达3000美元 微软Hololen2015温州高速公路年度总结:死亡人看苹果如何对付越狱:直接借鉴插件功能何琳激动未否认是陈坤儿子生母 娱乐圈何琳激动未否认是陈坤儿子生母 娱乐圈宁波一姑娘公交车上遭遇猥琐男摸大腿 宁波一姑娘公交车上遭遇猥琐男摸大腿 中科院身亡孕妇的丈夫称岳母被骂 医院中科院身亡孕妇的丈夫称岳母被骂 医院中科院身亡孕妇的丈夫称岳母被骂 医院有一种美叫2009年的Angelab有一种美叫2009年的Angelab杭州一老板遭遇“呼死你”轰炸 11小杭州一老板遭遇“呼死你”轰炸 11小承包食堂的大姐 油米酱肉不放过统统搬以为买了保险就没事了 要修手机还得自新换车门有瑕疵 “正和”不得不答应换洗车工的一句话车子好像修过了 现在主向阳格桑花 遇见书本中的杭州中国网络零售交易额全球第一 “手机网59岁女士超市内急厕所无蹲位 在地漏公交拒载婴儿车 只因婴儿车较宽大易堵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发生4.1级地震杨子独家回应:与前妻离婚多年 并夸赞于正杨蓉杨幂张璇刘亦菲 818娱乐圈90后女孩谎称父亲在天津爆炸事故中身科威特航空机长带艳星进驾驶舱出入自家楼盘还要“买路钱”?业主拒收郑秀晶林允儿金贤重裴勇俊 盘点整容撞《奔跑吧兄弟》最强情史扒皮:王宝强校别让“路怒症”钻进驾驶室 远离马路张柏芝小S刘晓庆刘嘉玲 公开分享闺房盘点古装美人TOP40:范冰冰稳坐第钟欣桐赵薇王菲汤唯明争暗斗反目成仇的王菲李亚鹏张柏芝谢霆锋吴奇隆马雅舒 刘诗诗莫文蔚梁朝伟吴奇隆 高颜值不小赵丽颖谢娜赵本山吴镇宇杨坤 成名后被张柏芝林心如秦岚萧亚轩盘点被岁月糟蹋
我觉得好像有万根钢针扎着喉管,失声喊起来。什么修辞方法?溶液一定是透明的什么样的艾滋病致孤儿童和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未成年人可以免收学杂费______。(多选题)学前班学生小学1mol/l盐酸标准溶液的配制与标定硫磷铁镁氢气一氧化碳在氧气中燃烧的化学方程式ABAC=241+2+3+4+5+6+7+8+9怎样计算快些读工地上没有抽水机,詹天佑就带头挑着水桶去排水。他常常跟工人们同吃同住,不离开工地。这句话你想到哪几打破砂锅歇后语关于评价张杰的文章月亮为什么晚上才出来婴儿的复数元旦期间超市对糖果打八折优惠原来买十千克的奶糖的钱现在可以买多少千克奶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是父母对我儿时一首诗的什么乙醛的催化氧化方程式如图所示,已知在四边形bced中,a是cb延长线上的一点,连接af,如果叫1=角2,角c=角d,爱迪生发明电灯的故事100字描写台湾的诗句一什么食物填量词人物对话提示语在中间为什么我的银镯子很硬你愿意吗用英语怎么说元气淋漓戛然而止是什么意思?鼓舞斗志的成语口与鼻争高下义无反顾什么意思热点鸟的天堂文中写鸟多是通过哪几方面写的将60℃的硝酸钾饱和溶液冷却到20℃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不变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翻译听了报告,使我们懂得了许多道理修改病句一年级语文课外阅读(带拼音)给你一架天平,一个小烧杯,适量的水,如何测出牛奶的密度知道了蛋白序列怎么找基因序列某投资项目原始投资为500万元,当年完工并投产,项目寿命期是5年,5年内获得的现金净值流量分别为90湖北省在哪个湖北边得名的?儒家文化对近代的消极影响如图所示两个结构和尺寸均相同的液压缸相互串联,无杆腔面积A1=100cm2,有杆腔面积A2=80cm人们从动物身上得到的启示发明了什么最早字典游褒禅山记中的而世之瑰怪,奇伟写形容身材苗条,动作轻快的词语广西的名人作文蔗糖和浓硫酸反应体现了浓硫酸的什么性表扬老师工作的句子性格大大咧咧怎么形容原子轨道的量子取值范围一江春水向东流什么意思单于壮其节词类活用六年级下册数学课时作业本答案6页答案c#is与as的说法正确的是输入数据包含多个测试实例